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正文

护理学院2022年“劳动教育周”活动通知
2022-05-06 10:22     (点击: )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今年5月5日至5月12日为首个全省“劳动教育周”。为在全院营造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良好氛围,我院针对此次“劳动教育周”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教育厅工作部署和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新时代大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在劳动教育和劳动实践中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

三、活动时间

  2022年5月5日——5月12日

四、活动对象

  河南科技大学护理学院全体学生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劳动教育宣传

   劳动教育活动周期间,护理学院通过学院网站,学院电子显示屏、系列展板等方式集中宣传劳动教育理念,强化劳动观念,营造良好的劳动氛围。

  (二)举办劳模大讲堂

   结合护理学院特色,邀请专业领域的劳动模范、优秀工匠、先进工作者等开展座谈会,用劳动模范身上所体现的干劲、闯劲引导学生树立劳动理念、工匠精神。

  (三)开展职业素养需求调查

   通过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引导学生了解护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主要就业方向,学生通过制作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等方式,进行职业素养需求调查,了解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职业素养的基本要求,提升就业能力。

  (四)强化科研创新训练

   通过梳理本专业课程所蕴含的劳动教育元素,强化生产实践体验,以生产实践促进科技创新,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带动学生资助完成创新性研究的能力。

  (五)开展劳动技能大比武

   劳动周期间,我院将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医学技能大比武,通过举办护理学专业本科生医学技术技能竞赛,由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考试组成,并进行表彰评比,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和时间能力。

  (六)开展“角色互换 与你同行”劳动教育活动

   劳动教育活动周期间,由护理学院组织党员学生们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向学院保洁感谢,与保洁人员角色互换,在保洁人员的指导下每日清扫楼道。

  (七)推动劳动教育生活化、常态化

   5月5日开始,开展“文明寝室”评比,不断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持续开展校园美化活动,用劳动营造美丽校园。推动劳动教育生活化、常态化,引导学生在与他人合作劳动中体会劳动光荣,增强劳动能力。

  (八)举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演讲比赛

   劳动教育周期间,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演讲比赛。结合专业特色,从护理专业的多角度切入,引导大学生深入探究“美好生活”的劳动内涵。

  (九)举办劳动情景剧比赛

   劳动教育周期间,以情景剧展演的形式开展“5·12”国际护士节活动,设计与护理专业相关的情景剧主题,学习南丁格尔精神,端正大学生学习态度,培养大学生劳动情怀。

  (十)评选劳动标兵

   5月12日,通过评选“劳动标兵”等先进典型,选树自立自强、顽强拼搏的优秀学生,发挥朋辈榜样示范作用,引领广大学生见贤思齐、奋发向上、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氛围。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周活动是培养学生勤俭奋斗的重要方式,对于帮助大学生树立吃苦耐劳意识、促进自我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二)统筹兼顾,防范疫情。学院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线上线下两种形式结合,严格把控人数,有序开展活动,坚决不懈怠,确保劳动教育周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三)突出主题,确保实效。学院要以劳动教育周为契机,以培养师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为目标,坚持科学导向、安全高效的原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普及劳动教育知识,切实提升师生能力作风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充分发挥党员、学生会、青协等组织的积极作用,发挥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学院要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栏、横幅、微信公众号、学院官网等各类媒体,及时对活动开展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认真总结,不断提高。活动过程中要注意对相关资料的收集和保存,活动结束后学生会各活动部门、各班级要有总结材料,于5月15日前报送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312903095@qq.com邮

七、表彰奖励

   学院根据班级、个人的活动情况和活动效果进行评比,对获奖的班级、个人给予相应的奖励。活动开展情况将通过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学院官网、宣传栏等途径进行宣传展示。

 

护理学院学生办公室

                           2022年5月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