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正文

护理学院2021年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
2021-12-01 13:05     (点击: )

为加强我院学风建设工作,优化学院教育教学秩序和育人环境,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课外培养工作指导纲要》和《河南科技大学进一步推进学生学风建设的十项措施》,根据河南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护理学院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学风建设月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组长:韩卫红 杨建学

副组长:康春华 杨惠敏

成员:陈海燕 刘艳华 马敬 黄梓樱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护理学院学生工作办

二、活动主题

勤学慎思 尊师诚信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2月1日--2021年12月28日

四、活动对象

河南科技大学护理学院全体学生

五、活动宗旨

动员全员各方面力量,以大学生课外培养为核心,以积极的舆论宣传为引导,以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和特色学风建设活动的成功展示和交流为载体,营造优良的育人环境,激发教师认真读书、学生认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勤学慎思 尊师诚信”的优良学风。

六、活动形式

2021年学风建设月要在日常学风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增添特色学风建设活动,并进行成果展示、交流评比和总结反思学院在认真组织参加学校活动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学风督查活动,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认真总结学风建设中的经验成效,同时结合学院学科专业和学生特点,开展针对性强、受益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主题教育活动。

七、活动安排

宣传发动(12月上旬):召开会议安排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初步拟定活动方案;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借助网络、学院网站、学院公众号、宣传板报、展览板、横幅等主要媒体,通过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团支部会议、班会等形式,积极开展以学风建设月为主题的广泛宣传和集中展示;同时加强与兄弟学院间的联系,相互参观和学习交流,在全院内营造浓厚的勤学习、正学风的良好氛围。

组织实施和集中展示(12月中旬至下旬):根据学校和学院安排,结合专业特色,督促各部门做好各项活动的落实和开展,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月的推动力度;各部门落实后将特色学风建设活动的图片、文字总结、官方媒体报道等相关资料整理成册,形成总结性报告。

总结表彰(12月21日--12月28日):学院组织对各部门特色学风建设活动进行集中评审,通过集中评审加强交流、积累经验,促进学风建设工作不断创特色、出成效、上水平。总结学风建设工作成果,对学风建设工作优秀组织部门、优秀组织者等给予表彰,并通过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学院官网、宣传栏等途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展示。


八、活动重点

1. 严格管理,规范考勤制度,加大督查力度。

完善学院课堂教学管理制度和大一新生早操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学校、学院管理章程,定期检查课堂考勤和早操考勤情况并于每周一公示,坚决杜绝迟到、早退和旷课等不良现象,并建立早操工作多元活动模式和激励办法,实现学生早操成绩与课外素质学分挂钩、与体质健康达标检测挂钩、与其它激励措施挂钩等工作机制。

2. 整改纪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杜绝徇私舞弊。

加强学生的自律意识教育,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学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工作,建立考风考纪通报制度,通过加强考风考纪教育管理,增强大学生学习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严谨认真、一丝不苟、诚实守信的治学精神。

3. 加强教育,完善课外素质学分管理方法。

根据《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课外培养工作指导纲要》,完善学院课外素质学分的管理方法,进一步提高对大学生课外培养工作地位、意义和价值的认识;要根据大学生课外培养工作的相关要求,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积极健康的课外培养活动,努力推进课内与课外双轨并行培养机制的有效运行。

4. 不断引导,做好学业发展指导工作。

根据学院专业特色,组建学院学业导师队伍,遵循指导与个性指导相结合、课外指导与课内教学相结合、辅导员队伍与教师队伍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学工干部、学业导师的作用,组织和实施学业发展指导工作针对各年级不同的学习情况开展相应的学业指导工作,如针对大三学生开展实习动员大会、针对大二学生开展朋辈帮扶活动、针对大一新生开展学业发展规划活动等。

5. 教学相长,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相辅相成。

针对学院专业特色制订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加大教学督导力度,完善教学考核,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搭建学生自主教育活动平台,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多渠道引导激励学生努力学习的工作机制;实现以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的运行机制。

6. 动态跟踪,构建学习困难学生帮扶体系。

及时掌握学习困难学生情况,建立学习困难学生档案和学习困难学生家长联系制度,实行动态跟踪;针对学生学习困难的程度采取相应措施,如约谈、课内辅导“一对一”、学习小组监督学习;分析导致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学院组建专业的各方面的优秀教师对学生进行专业辅导,构建学校、学院、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学习困难学生帮扶体系。

九、系列活动

1. 召开学院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和总结表彰大会

2. 开展“致期末考试的一封信”文章征集活动

3. 开展“小伙伴计划”系列活动

4. 开展“学风在我心”学风口号征集活动

5. 开展“扬学习之风,展辩论之彩”辩论赛活动

6. 开展“让知识有印记,让思维看得见”思维导图活动

7. 开展“学风在我心”学风征文活动

8. 开展“优良学风天天践行”学习小组进图书馆活动

9. 开展“寒冬不阻求学心”学风摄影活动

10. 开展“上课考察督查”学风管理活动

11. 开展“我爱背单词”英语单词大赛活动

12. 开展“学习格言”学风征集活动

十、活动要求

1.合理分配任务,强化部门责任。学院要把学风建设月活动作为学生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加强组织领导。要讲学风建设月的方案和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做好活动工作配置、活动安排、人员分配等方面的工作,积极协调,切实把学风建设月活动组织好。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各部门在活动中要注重选拔学风建设月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通过网站、公众号运营等新媒体途径广泛宣传,营造学院师生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3.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将活动成果最大化。学院要把学风建设月和其他重点工作有机结合,采用师生喜爱的方式开展特色活动,让护理学院师生在本次活动中有所收获,提升幸福感。



护理学院    

2021年12月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