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下载中心>>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干部听课制度
2018-07-19 09:34     (点击: )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文件

河科大发〔201820

关于印发《河南科技大学干部听课制度》

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河南科技大学干部听课制度》已经学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8714

河南科技大学干部听课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增强学校各级干部为教学服务的意识,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学校决定继续实行干部听课制度。

第一条 听课目的在于全面了解并掌握教学运行动态,客观评价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中的各类问题,促进教学管理水平提升,形成人人重视教学,人人关心课堂,人人参与管理的良好育人氛围。

第二条 听课人员及学时要求如下:

(一)校级党政领导

每人每学期不少于2学时,其中分管教学、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每人每学期不少于4学时。

(二)管理机构干部

处级干部每人每学期不少于2学时,其中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的处级干部每人每学期不少于4学时,上述部门的其他人员每人每学期不少于2学时。

(三)教学机构干部

学院处级干部每人每学期不少于4学时,主管教学、学生工作的处级干部每人每学期不少于6学时,系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员、辅导员等基层管理人员每人每学期不少于4学时。

(四)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

每人每学期不少于2学时,如与上述人员有重复的,按照最高要求完成听课任务。

(五)不能以上课替代听课。

(六)教学督导听课学时可以作为干部听课学时计算。

第三条 听课范围和要求如下:

干部听课范围主要是全日制本科生课程,包括课堂讲授、实验、实习、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和素质教育实践等教学环节。

干部听课依据《河南科技大学本科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试行)》(河科大教〔2014〕72号)进行评价,重点了解教师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水平、教学方法、教学态度和教学效果等,并注意了解教学环境、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

听课的要求为听课时必须认真、详细、如实填写听课记录表,听课后应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换意见。若涉及环境设施、教风、学风等方面的问题,应及时向教务处或相关部门、相关学院沟通。

第四条 听课反馈

干部在听课过程中发现问题应在当日进行反馈,有关授课教师的问题直接反馈至教务处和教师本人,有关学生的问题反馈至学生处,有关教学保障的问题反馈至后勤管理处。

第五条 听课管理

干部听课管理由教务处和机关党委共同负责,教务处主要负责本处、学生处、人事处、后勤处和教学指导委员会;机关党委负责校领导及处级干部,听课领导干部每月将听课记录表分别交至教务处和机关党委,交表时间为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各学院指定专人负责对本单位听课进行督查。听课人员在听课过程中若发现相关教学问题应及时向教务处反映。

教务处每月组织一次联席会,由机关党委、学生处、后勤处、各学院等相关人员参加,对干部听课反馈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推动解决。

第六条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归组织部和教务处。

附件:河南科技大学听课记录表


附 件:

河南科技大学听课记录表

课程名称

授课老师

职称

讲课性质

素质课□ 基础课□ 专业课□

 

上课时间

                     

             

授课地点

授课对象

           

到课人数

评价项目和标准

评 价

教师授课情况

教学态度

仪表庄重、举止大方、精神饱满、按时上下课、严格要求学生,立德树人

5

4

3

2

备课认真(有教材、讲稿或提纲)、讲课熟练

10

8

6

4

教学内容

讲课内容精炼、充实、主次分明、深广度适宜、理论联系实际,注意学生能力的培养与创新思维的养成

16

14

12

10

注意教学内容前后联系,能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14

12

10

8

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讲透难点

10

8

6

4

教学方法

采用适宜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录像、幻灯、模型、标本、实物插图等),使用效果良好

5

4

3

2

采用启发思维能力的讲解方法(运用设疑、提问、对比、图解等方法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分析归纳方法),教学互动良好,效果突出

12

10

8

6

语言表达清楚,结论明确,板书工整、PPT课件规范、明快

14

12

10

8

教学效果

讲课有特色、能吸引学生注意力

9

7

5

3

学生基本能理解和掌握所授内容

5

4

3

2

授课总评分

评价项目和标准

评 价

学生上课情况

课堂记录

讲课秩序良好、出勤率高

学风印象

尊敬老师、举止文明、认真听课、自己思维

总体印象

您对该班学生上课状况的总体评价

教室卫生
及教室设施

教师环境卫生

门、窗、桌、椅、灯具情况

多媒体设备、黑板、讲台及其他情况

听课内容

意见 或
建议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8714日印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