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建设>>学院党建>>迎评促建>>正文

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通知
2016-12-05 12:58 护理学院    (点击: )

关于印发《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

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通知》已经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4年3月7日

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通知

为切实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相关工作,根据《河南科技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自2014年3月开始,具体安排见附表。

二、主要任务

按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紧围绕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5个方面的问题,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规定的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学校领导班子、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搞好集中学习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夯实思想根基。突出“四风”这个重点,紧紧围绕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校、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广大师生员工和教学科研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三、方法步骤

本环节分动员部署、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群众评价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 做好动员部署

1.召开动员大会。学校领导班子3月初率先启动、带头示范。按照区分先后、梯次推进、压茬进行的要求,各基层单位原则上要于3月20日前动员完毕。动员大会召开前将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报学校督导组审阅备案。

各基层单位动员会参加的范围:(1)党政机关和其它直属单位的动员会由校活动办和机关党委统一组织,参加人员为全体党员、科级以上干部;(2)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根据实际情况,与学校督导组协商确定与会人员;(3)教学单位为科级以上干部、教工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4)图书馆、后勤集团为中层以上干部、全体党员;(5)第一附属医院为中层以上干部、各基层党支部书记。

动员会议程:由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作动员讲话,学校督导组组长讲话,校领导参加分管、联系单位召开的动员会,并根据学校部署提出相关要求。

2.开展民主评议。动员大会上,在参会人员范围内开展民主评议。评议内容主要是: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评议表样表由学校督导组提前发放至各单位,由各单位印制提前发放,动员会上由学校督导组收回。

3.进行个别谈话。各单位召开动员大会后,由学校督导组进行个别谈话。谈话范围:处级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教授代表。谈话内容: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的总体评价;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等。对谈话中反映出来的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由学校督导组整理要点,提交督导组组长审阅,并报学校活动办备案。

(二)抓好学习教育

1.明确学习内容。(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2)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3)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4)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5)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述(《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选编材料);(6)焦裕禄精神;(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8)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的若干意见;(9)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省委书记郭庚茂同志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10)省委督导组仉建涛组长和校党委书记严全治同志在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河南科技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创新学习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主题研读与重点宣讲相结合、重点发言与研讨交流相结合、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深入学习与查摆整改相结合,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性。

坚持领导带头的原则,校党委中心学习组要安排不少于五天的专题集中学习活动,每位校领导要进行一次主题发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同时完成“讲一次党课、作一次专题辅导、参加一次学习研讨交流活动”的学习要求;全体处级干部要以专题培训班为依托,集中学习的时间不少于五天。各二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做到“十个一”,即召开一次学习贯彻学校动员大会精神的专题学习会,召开一次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安排一次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一次党课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次重点宣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一次《焦裕禄》电影,以“六问六带头”为主题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学习心得交流会,组织一次向先进人物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一次警示教育活动,每个党员处级干部至少写一篇学习体会。各基层党支部要组织不少于三天时间的集中学习活动。每个党员的自学研读要贯彻活动始终。

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拿出具体的学习计划,落实到专题、落实到时间点、落实到责任人,并加强对学习进度、学习质量、学习纪律的跟踪问效。学校督导组要抽查所督导单位的学习情况。在外学习、挂职、培训的党员干部要按规定的内容进行自学。

(三)广泛听取意见

1.紧扣主题。坚持用走群众路线的方式,深入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围绕反对“四风”查找问题,围绕改善民生、促进发展调查研究,着重听取师生员工对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查找“四风”的具体表现,找准思想之垢、作风之弊,接受群众监督,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听取意见要避免分散主题,防止征求意见流于形式、泛泛而谈,只谈个人诉求,淡化工作重点。征求意见工作贯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始终。

2.广开言路。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采取召开座谈会、基层调研访谈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学校主要领导重点听取班子成员、基层单位负责人的意见,也要注意听取其他同志的意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注意听取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意见,也要听取基层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各处级单位和处级干部在听取本单位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还要认真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机关各部门征求意见要提前拟定计划,由机关党委统一协调后,组织实施。尽量避免“一窝蜂”下基层,重复征求意见,给基层造成负担。

3.形成调研报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经过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后要梳理意见建议,形成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报告。各处级单位也要原汁原味梳理征求或听取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征求意见情况报告。校级领导班子和成员第一环节征求意见情况报告、查找“四风”问题报告和党委书记的党课辅导报告,于3月下旬完成并报省委督导组审阅。各处级单位于4月10日前形成征求意见情况报告(含征求意见基本情况和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经分管(联系)校领导和学校督导组审阅后报学校活动办备案。

(四)开展群众评价

校级领导班子在省委督导组指导下,在规定范围内开展群众评价,并于4月上旬形成群众评价报告,报省委督导组审阅。评价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在规定范围内公开。各处级单位在学校督导组的指导下,组织本单位人员开展群众评价,并围绕“四风”在本单位的具体表现和突出问题,于4月20日前形成群众评价报告。评价结果要在本单位内部公开。各单位的群众评价报告由学校督导组审核后送学校活动办备案。对群众满意率达不到规定要求的,督促其返工、补课。

四、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按照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校、处级领导班子要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与改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已经掌握的群众意见较为集中、矛盾较为突出的问题,能改的马上就改;整改需要一定时间的,要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整改落实。按照省活动办“突出抓好关系学校发展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管理部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要求,机关各部门要尽快制订转变工作作风专项方案,并开始组织实施,方案报活动办备案。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及时提炼本单位的特色做法,报学校活动办邮箱(hkdqzlx2014@163.com)。学校活动办将通过专题网站、校报等媒体,及时宣传推广学校及各单位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切实转变作风、服务师生员工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并及时上报省委督导组和省委活动办。

附件:河南科技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具体工作安排表

附件:

河南科技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具体工作安排表

时间

内容

形式

主持人/单位

参加人员

责任

单位

3月1日

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全校活动

学校

动员大会

严全治

省委活动办规定的参会人员

校活动办

3月6日

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传达省委有关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严全治同志主题发言

学校党委

中心组

第一次学习

严全治

学校党委中心组

成员

党委

宣传部

3月中旬

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校党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和文件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

专题

学习会

二级党组织书记

处级领导班子

二级

党组织

3月13日

集体收看影片、纪录片《焦裕禄》、《共产党人—人物篇—焦裕禄》、《记忆—焦裕禄》,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孙金锋同志主题发言

学校党委

中心组

第二次学习

严全治

学校党委中心组

成员

党委

宣传部

时间

内容

形式

主持人/单位

参加人员

责任

单位

3月中旬

传达学习上级精神及安排部署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民主评议,个别谈话

二级单位动员大会

二级党组织书记

按《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通知》中规定的范围

二级

党组织

3月中旬

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一次《焦裕禄》电影

观看视频

二级党组织书记

各单位全体党员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二级

党组织

3月20日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校党委副书记

闫纪建同志主题发言

学校党委

中心组

第三次学习

严全治

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

党委

宣传部

3月27日

集体收看廉政教育警示片《蜕变》、《四风之害》,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遂渊同志主题发言

学校党委

中心组

第四次学习

严全治

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

党委

宣传部

时间

内容

形式

主持人/单位

参加人员

责任

单位

3月中旬—3月下旬

校级领导班子广泛听取意见,并形成征求意见情况报告

听取意见

校活动办

学校

领导班子

校活动办

3月中旬—3月下旬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活动

深入调研

校活动办

全体校领导

校活动办

3月下旬

1.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撰写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报告

2.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撰写个人查找“四风”问题报告

3.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撰写个人学习小结

撰写材料

校活动办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处级以上党员干部

校活动办

3月中旬至4月上旬

围绕“为民务实、服务师生”,以如何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主题,讨论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党员学习研讨交流会

基层党支部书记

全体党员

基层

党支部

时间

内容

形式

主持人/单位

参加人员

责任

单位

3月下旬至4月上旬

把群众路线学习教育与改进部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突出实践特色

专题辅导

校领导

主要对分管部门和分管工作范围的业务处级干部进行辅导

校活动办

4月上旬

举行党的群众路线集中学习活动

党课

校领导

校领导主要在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党员干部中授课

校活动办

3月中旬—4月上旬

各处级单位梳理征求或听取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各基层单位于4月10日前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经分管(联系)校领导和学校督导组审阅后报学校活动办备案

调查研究

二级党组织书记

处级领导班子、处级干部

二级党组织

3月下旬至4月上旬

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次重点宣讲活动

专家讲座

二级党组织书记

自定

二级

党组织

3月中旬至4月上旬

以“六问六带头为主题”召开一次处级领导班子学习心得交流会;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焦裕禄精神”

学习交流

活动

二级党组织书记

二级党组织中心组成员

二级

党组织

时间

内容

形式

主持人/单位

参加人员

责任

单位

4月上旬

宣传一批校内“三育人”师德师风高尚的先进典型

宣传活动

二级党委书记

各二级党组织注意发掘本单位内部的先进典型,积极向校活动办推荐,校活动办要组织一次评选活动

校活动办、二级党组织

4月上旬

围绕“为民务实、服务师生”,学习学校教育实践活动方案中指定的学习内容,结合单位实际,梳理群众意见,研讨立行立改措施

二级党组织中心组专题学习

二级党组织书记

二级党组织中心组成员

二级

党组织

4月3日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河南省“两会”精神,副校长周志立同志主题发言

学校党委

中心组

第五次学习

严全治

学校党委

中心组成员

党委

宣传部

4月上旬

1.制定群众评价工作方案;

2.对校、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进行群众评价,形成专题报告;

3.在规定范围内公布评价结果

开展

群众评价

校活动领导小组、各单位活动领导小组

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和师生员工代表

校活动办、各单位活动领导小组

时间

内容

形式

主持人/单位

参加人员

责任

单位

4月10日

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副校长宋书中同志主题发言

学校党委

中心组

第六次学习

严全治

学校党委

中心组成员

党委

宣传部

4月17日

学习《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副校长谢敬佩同志主题发言

学校党委

中心组

第七次学习

严全治

学校党委

中心组成员

党委

宣传部

4月中旬

组织一次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警示教育

活动

校纪委

全体处级以上

党员干部

校纪委

4月24日

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副校长李友军同志主题发言

学校党委

中心组

第八次学习

严全治

学校党委

中心组成员

党委

宣传部

4月30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副校长雷方同志主题发言

学校党委

中心组

第九次学习

严全治

学校党委

中心组成员

党委

宣传部

时间

内容

形式

主持人/单位

参加人员

责任

单位

4月底前

处级干部培训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要内容

干部

培训班

校活动办

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

校活动办

5月8日

学习《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校工会主席李漪同志主题发言

学校党委

中心组

第十次学习

严全治

学校党委

中心组成员

党委

宣传部

3月-9月

学校实施方案规定的其他学习内容

自学

各党支部

全体党员

各党支部

3月-9月

按照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要求,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并报送校活动办

整改落实

校活动领导小组

各级领导班子、处级以上干部及全体党员

校活动办各处级单位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3月7日印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