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建设>>学院党建>>迎评促建>>正文

护理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3

2016-12-05 12:58 护理学院    (点击: )

护理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各党支部:

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根据《河南科技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和学校党委书记严全治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使学院全体党员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凝聚人心,调动全体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学院和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充足动力,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一学三促四抓”(“一学”即突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倡导为民务实清廉,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三促”即用“群众三评”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四抓”即抓好立行立改事项、抓好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抓好群众期盼解决的实事、抓好一批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为统揽,以“三服务一满意”(服务广大师生员工、服务教育教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载体,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持真抓实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加强全院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聚焦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强化办学特色,建设和谐学院。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使学院党员干部受教育、学院内涵建设上水平,努力实现五个目标,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受到深刻教育,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明显提升;“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党组织,特别是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和机制保障得到明显加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稳步推进,重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师生关系更加和谐;党员干部科学管理水平和服务师生质量得到有效提升等。

二、重点任务

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是:紧紧围绕学校大局和中心工作,紧扣《河南科技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工作重点,紧密联系我院实际,集中解决学院各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抓好作风建设与制度建设,重点做好三个结合:

(一)领导班子建设与和谐学院建设相结合

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和作风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习制度,加强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建设,严格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避免学院重大事项决策独断专行、拍脑袋决策,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功能,进一步提高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保证学院各项工作的稳步进行。

坚持和发扬新成立学院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哗众取宠、好大喜功、贪图享受、大手大脚行为,加强各种经费的管理使用,节水、节电、节约使用办公用品。

从解决思想认识入手,分析查找新成立学院在和谐学院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知道“我是谁”;通过党员干部下基层、接地气、转作风,明确“依靠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将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固化为党员干部的常态行为,弄懂“为了谁”,使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形成全院同心协力、爱岗敬业、奋发进取的工作局面。

以学生为本,身体力行,深入班级、深入宿舍,关注并解决好学生学习生活和就业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及时掌握青年大学生的心理变化,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二)人才队伍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

长期坚持人才强院的理念,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抓好学术领军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工作;做好人才队伍的服务工作,解决人才队伍的后顾之忧。

进一步加强教工的思想教育,强化服务理念,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教师为本位、以学生为主体,以教风促学风,强化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奉献意识和服务意识的教育,解决育人意识淡薄、治学不严、不求实效等问题。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优化人才环境,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的落实和制度建设,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加强新老教师的“传、帮、带”,不断提升教学水平,解决心浮气躁、学用脱节等问题。

(三)人才培养提升与教学科研发展相结合

贯彻教育教学质量是学院办学生命线的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学研究,进一步强化教学规范和实践环节,认真落实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坚持“打基础、利长远”,避免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效应;做好本科招生规模扩大的准备工作,做好专升本的开办、招生准备工作。

坚持教学与科研的协调发展,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和学术带头人培养;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创新科研工作激励机制,注重过程管理,避免“重申报、轻建设”,做到教学科研平衡发展,科研促进教学,教学深化科研。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学生党员率先垂范,切实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避免“重形式、轻内容”,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关注重点学生群体,确保学生工作安全稳定,切实加强学风建设。

四、主要步骤和工作安排

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结合我院实际,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具体步骤和工作安排如下:

第一个环节:学习调研、听取意见

(一)做好动员部署

根据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召开党委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文件、把握领会精神,明确任务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院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确定工作人员。学院党委研究确定并报请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同意,召开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让全体党员明确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工作要求和步骤安排,统一思想,要求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动员大会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要求。

(二)抓好理论学习

1.学习内容:围绕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5个方面的问题,通过学习原著、专题交流、案例教育、观看影片等方式,组织师生党员一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二学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三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群众路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四学焦裕禄精神等专题,五学学校相关文件和讲话精神,并开展向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学习活动。

2.学习形式与要求:采取个人自学、集体讨论、专题辅导、观看专题教育片、典型示范、座谈研讨等形式。要在师生党员中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名党员要看一部专题教育片,向党组织提交一份党性分析材料,撰写一份学习心得体会,提一条推动学校发展的建议。校内各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作学习辅导报告不少于1次。全体党员干部要加强自学,并将自学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开展“六问六带头”,即:是否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做到一心为民、真抓实做、敢于担当、科学求真、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带头加强学习、服务群众、改进作风、整改落实、勤政廉政、推动发展。

通过学习促进党员领导干部改造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改进作风,营造勤奋好学、生活正派、艰苦奋斗、廉政勤政、服务师生、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改变状态,形成困难面前勇于进取、责任面前敢于担当、以创新解难题、以改革促发展的良好的精神状态。

适时组织教工党员到兰考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学习,学焦裕禄精神及先进典型事迹。

3.活动宣传:在学院网站宣传中央、省委、学校党委的有关指示精神,及时报道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情况。

(三)深入调研,充分征求意见

学院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全面审视各方面的工作,思考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确定调研方向和题目,做好调研分工。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个别听”与“集体谈”相结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相结合,坚持开门搞活动,班子成员要到党员师生、专家教授、普通教职工中听取意见,教师党员要在党支部、院(系)部、教研室教师和学生中主动听意见,学生党员要在同学、任课教师及实习单位中听取意见。

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网络邮箱(hkdhlxybgs@126.com)、设立意见箱和热线电话(0379-64876102)等形式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开展“四听四问”,做到学生的意见必听、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必听、老同志的意见必听、党外人士的意见必听;问效,了解对自身作风情况的看法和评价。问怨,了解对干部作风的怨言和怨气。问症,了解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和症结。问策,了解改进作风的对策和措施。要对征求到的意见要及时分类梳理汇总,对能够立即改进的要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四)开展群众评价

要围绕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组织师生员工代表开展一次群众评价,并形成群众评价报告,评价结果以适当方式在学院内和班子中公开。

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是查摆“四风”,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开展群众评议。主要任务是“一谈二写三议”:“一谈”是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二写”是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三议”是重点开好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要领导要带头查摆问题,要打消被人批评“没面子”、批评领导怕“穿小鞋”、批评同事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真正做到自我批评触及问题本质,防止避重就轻,会后要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一)学院班子和党员干部查摆“四风”问题

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深入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形式主义的表现,重点查摆是否存在不求实效,落实不力、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对照官僚主义的表现,重点查摆是否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等问题;对照享乐主义的表现,重点查摆是否存在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等问题;对照奢靡之风的表现,重点查摆是否存在铺张浪费、节庆泛滥等问题,确保问题找的准、整改有效果、群众有感觉。学院班子和党员干部要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正视矛盾和问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从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几个方面重点剖析。

(二)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学院班子要对学院现状进行分析,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通过座谈会和师生约谈,了解班子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师生的意见建议。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调查了解到的问题,班子成员之间要交换看法,充分交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

(三)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带头查摆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既要深入剖析和检查自已,又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的纠纷,真正达到“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目的。

邀请校领导、机关主要领导和督导组参加学院班子民主生活会,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列席人员范围。

各党支部要按照有关要求,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教工党员主要围绕“教书育人”这一主题进行,学生党员主要围绕“正学风、树院风、弘校风”这一主题进行。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形式多样增强效果

开展“公开承诺、民主评议”活动,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年底对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并对没有兑现承诺事项的党员干部视其情况进行问责。组织党员干部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基地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

开展“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活动,实行教工、学生党员在教学和社会活动时佩戴党徽、胸牌制度,进一步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校教风、作风、学风、考风和师生精神面貌的进一步转变,提升党员公信力,树立良好形象。

开展“学典型、找差距、见行动”活动,选树标杆,用身边事、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向先进看齐、向标杆靠拢。党支部选定与自身条件相近的先进单位为标杆,按照“五个好”要求(即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干部群众反映好),制定切实可行的赶超标杆单位措施。党员选定先进个人作为标杆,按照“五带头”要求(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以实际行动向先进靠拢。

开展“深入群众、结对帮扶”活动,要把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把专业知识的传授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坚持教育、管理、服务相结合,增强工作的实效性。要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五)形成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报告

班子对照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明确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努力方向和主要举措。对照检查报告要突出“查摆”和“措施”环节,落脚点在师生服务和学院发展上,要理清整改思路、明确改进措施,避免写成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初稿形成后,学院党委要以适当的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经班子会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

(六)开展群众评议

学院班子对照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评议要有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人员参加。参加评议的人员着重从对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整改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对对照检查报告进行评议。评议可采取座谈会、书面评议、网上评议等多种方式进行。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吸收到修改后的对照检查报告中,并形成群众评议报告。评议结果要在学院和班子内公开。

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一)制定整改方案

要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对照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梳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形成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班子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抓落实,要做到问题明确、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师生公布,作出公开承诺。对于一些突出问题要进行集中治理,整改工作要与年度考核挂钩。广大党员要围绕整改落实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积极建言献策,努力转变作风,带头改进工作,团结师生促进学院事业的发展。

(二)专项解决突出问题

要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清理、检查和专项治理,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和内涵建设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切实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能全面准确地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要按照要求,坚持整风肃纪、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三)加强制度建设

对已有制度认真梳理,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 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重新修订,对没有制度的要建立,修订和新建制度要经院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后实施。围绕反对官僚主义,制定完善领导班子科学民主议事决策,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定期调查研究,党员干部考核、请销假等相关制度。围绕反对享乐主义,制定完善办公用房、物品配备等相关制度。围绕反对奢靡之风,制定完善领导参会、培训、活动经费等管理制度等。要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用制度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用制度将好事、实事、有利之事向群众转移。

(四)开展群众评判

教育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和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师生员工代表开展群众评判,形成群众评判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后报活动办,评价结果要在单位内部和班子中公开。

(五)进行总结评议

三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完成后,要认真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组织撰写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主要活动措施和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基本经验、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进行总结;在一定范围内,组织教育实践活动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促进整改措施的落实。

五、组织领导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学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院党组织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2个工作组,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党员领导干部既要落实领导责任,又要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坚持做好“四个到”,主动到困难比较多的单位去排忧解难,到教职员工意见较集中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到出现新情况新变化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到工作没有推开的部门去开拓局面,真正把转变作风落到实处。

(二)分类指导,联系群众。

针对班子、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学院分别提出不同要求,进行分类指导。建立学院班子成员联系各支部(教研室)制度,全体院领导结合分工,深入联系支部(教研室),调查研究,指导活动方案的制定,帮助查找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

(三)接受群众监督

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有序开展以“听取意见由师生评价、查摆问题由师生评议、整改落实由师生评判”为主要内容的“群众三评”工作,由下级评上级、师生评领导、服务对象评学校,让师生全程参与、把脉、监督,把师生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学院网站、橱窗、QQ群等平台,利用征文活动、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理论,宣传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先进典型,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和成效,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做好信息收集和整理,及时反映学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加强校内教育实践活动的信息沟通和经验交流。及时向学校报送有关信息。

(五)统筹兼顾、力求实效。

要正确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学院日常工作的关系。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每一项工作的开展,不能脱离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工作职责。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学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学院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检验和巩固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护理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四年三月六日

附件:护理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机构

设置

护理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领导小组及机构设置

组 长:贺志勇

副组长:王宏运 韩卫红 孙鹏飞(联络员) 张晓丽

成 员:陈海燕 赵培培 陈志兰 阮兰红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孙鹏飞

办公室下设组织组和宣传组

组织组组长:陈海燕

宣传组组长:韩卫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