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建设>>学院党建>>迎评促建>>正文

梁柱:“十二字箴言”是党的优良传统体现和传承
2016-12-05 12:58 护理学院    (点击: )

梁柱:“十二字箴言”是党的优良传统体现和传承

著名党史专家、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梁柱教授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大讲堂”栏目,以“党员干部如何达到‘十二字’要求”为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梁柱说,现在我们党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在这个活动当中,贯穿了一个基本要求,叫做“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我们也可以把这十二个字叫做对党员干部的“十二字箴言”。为什么要贯穿这样一个要求呢?首先就是这场教育运动是我们党的建设,也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选定了群众路线这样一个教育活动,它是很有针对性,很有现实意义,对我们党提高我们党的纯洁性,增强我们党的为民执政的能力,都有重要的意义。在这里,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我们领导了革命、建设、改革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为什么在经历了许多挫折包括失败之后,我们仍然能够胜利?这里面很重要一点就是我们是代表群众的利益,为群众谋利益的,党和群众之间是鱼和水的关系、血和肉的联系,是土地和种子的关系。

其次就是我们党有90多年历史形成的优良的党的建设的传统作风,有着丰富的党的建设的经验。这个经验概括地说就是通过过去所积累的通过整顿党风的这种形式,整风的形式,或者说把经常性的教育和阶段性的重点教育结合起来,我们经常都要进行党的建设、党风教育,但是,在一定的时候,要重点解决一些问题,这就是整风。十八大以后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我们今天能不能够使这个教育活动不走过场,不搞形式,而有实效,就要通过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严肃的而不是任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我想这“十二字”要求是贯彻了这样一个精神。

第三,所以要提出这“十二字”,我想我们还贯穿了一个对党员干部的觉悟的一种信任的基础上。我们党,包括党的中高级干部,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还要相信,他们中间的多数人是有觉悟的,党性没有完全泯灭,他们身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只要他有醒悟,有认识,我们都欢迎他改正错误,这是我们党的一贯的作风,就是对犯错误的同志,我们绝对不搞不教而终,我们都给他机会,使他通过学习、通过教育,能够认识自己身上的毛病,痛下决心,我想,只要不讳疾忌医,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他就比较容易回到党的路线上来。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