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建设>>学院党建>>学习论坛>>正文

关于印发校党委书记严全治同志《在河南科技大学2014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2016-12-05 12:52 护理学院    (点击: )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党办文〔2014〕2号

关于印发校党委书记严全治同志

《在河南科技大学2014年工作会议上的

讲话》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现将校党委书记严全治同志《在河南科技大学2014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领会精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2月22日

在河南科技大学2014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严全治

(2014年2月22日)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安排部署学校2014年工作的重要会议。2月18日,学校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确定了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刚才,孙金锋校长对今年的工作做了全面具体的安排部署,下面我根据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就贯彻落实2014年的工作计划讲几点意见:

一、增强责任意识和紧迫感,科学谋划好全年工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校的年度工作计划是根据上级工作部署、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学校发展实际研究制定的,明确了学校2014年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因此,一是各部门、各学院要学习贯彻好学校工作计划。能够站位全局,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学校的工作意图和要求,从学校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扎实推动工作。二是要研究制定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计划。关键是站位要高,要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河南科技大学办成国内比较先进,居于省内高等院校前列、具有自身特色的一所综合性大学”的战略目标定位,分析本部门、本学院发展现状与目标差距、对学校发展的贡献,找准自身定位,既要解放思想,又要求真务实,制定好本部门本学院的工作计划。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协调发展

1.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学是大学的基本职能、中心工作,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生命线、立校之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突出了立德树人的基本导向,指明了教育结构调整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方向,系统部署了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任务。去年底,我们召开了第六次教学工作会议,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和管理制度,今年要抓好落实,抓出成效,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要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良性互动机制。教育部已经着手研究出台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方案和时间表,必然会对高校招生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大家知道,优秀生源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对一所大学来说,吸引优秀生源,一是依靠学校品牌和社会声誉,二是依靠学科专业结构与经济社会结构的契合度和适应性,毕业生有良好的就业市场和发展前景。我们讲要遵循教育规律,经济结构影响和决定着高等教育结构,高等教育结构必须与经济结构相适应,就是高等教育规律之一。我校学科专业结构总体上与经济结构比较适应,但也要未雨绸缪,在认真研究学校“三率”、教育资源配置、学科专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抓紧制定以“三率”为导向,按学科大类招生及动态调整招生计划的实施办法,积极稳妥地推进学科专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工作,构建起招生培养就业良性互动机制。

二要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高层次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是体现一所大学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标志之一,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扎实做好现有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发挥项目在教学改革方向上的引导作用和在提高教学质量上的示范作用,积极做好新一轮的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遴选、培育和申报工作。通过认真分析论证,科学制定规划,精心组织构建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形成梯队建设发展格局,努力使国家级项目的类别和数量不断增加,争取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重大项目上实现突破。

三要切实贯彻落实好学校第六次教学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教学工作会议制订了学分制学费管理、双学位教育管理、按类招生专业分流管理、本科生校内转专业管理等九个文件。这些管理办法对于优化学科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规范管理,促进教育公平,充分利用优质教学资源,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都具有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一定要切实贯彻好、落实好。

2.大力加强人才工作,努力构建高素质人才队伍。去年底,学校召开了人才工作会议,对今后五年人才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提出了“1255人才工程”目标,制定了7个相关政策措施的配套文件,为推进和实施“高端人才汇聚工程”奠定了良好基础。实施好“高端人才汇聚工程”对于加强内涵建设、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加速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转变,实现学校组建时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自今年开始,为了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推进力度,扩大人才政策和工作创新覆盖面,将我校等九所大学纳入全省年度人才工作计划,以形成上下联动、重点突出、整体推进的格局。因此,一是有关部门和各学院要把实施“高端人才汇聚工程”作为一项重中之重工作,精心组织,制定实施细则,纳入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体系,抓好落实。二是采取得力措施,大力推进教师博士化工程和国际化工程,认真做好校级特聘教授聘任和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工程,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领军人物和知名专家学者来我校工作。三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求贤若渴的态度,海纳百川的胸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培养和引进人才,努力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条件,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3. 大力实施“学科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在高校工作中,学科建设是一项综合性、战略性任务,关系着特色发展、优势发展,体现一所大学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始终处于龙头地位。获得博士授予单位为学校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提供了机遇和有利条件。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通过筹备召开学科提升工作会议,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学科建设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切实解决影响制约学校学科建设的主要问题,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二是切实加强博士授权学科建设。做好博士生招生、培养和管理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同时做好国家级学科平台的培育建设工作,争取新的突破。三是做好新一轮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权点的遴选、培育和申报工作,力争使我校学位授权点数量有新的增长,授权点学科专业结构布局更趋合理。

4.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不断增强为经济社会服务的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是反映一所大学综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关键,也是不断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与贡献率的有效途径。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筹备召开科技创新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学校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制定今后五年的科技创新规划,完善科技管理制度建设,确定相关责任单位和目标责任,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全力促进学校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二是不断增强协同创新能力。要做好现有的两个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2014年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的评审竞争会更加激烈,要提前策划,做好培育、申报工作,确保有新的收获。三是提高科研绩效要取得新进展。有关部门和学院,要科学谋划,提前着手,做好遴选、培育和申报工作,努力在建设高水平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承担高等级项目、创造高水平成果,获取高级别奖励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和突破,不断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

5.统筹做好基础条件完善工作,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目前我校多校区办学,老校区办学条件亟待改善,开元校区建设任务繁重,同时面临着化解债务负担,难以贷款,错过了建设黄金期等困难。因此,必须理清思路,统一思想,破解难题,取得实质性突破和进展。一是要根据学校的发展规模、结构,确定基本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校园绿化等目标任务,补充完善校园规划。二是研究制定西苑校区、周山校区的功能定位和合理使用方案,积极推进景华校区(教学区)的置换工作,为早日完成开元校区建设任务,改善办学条件提供资金支持。三是在加快开元校区建设的同时,制定老校区修缮改造方案,努力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和谐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6.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省委1月26日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郭庚茂书记做了重要讲话,省委高校工委下发了“河南省高等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初步确定于28日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这里就不多讲了。我们要高度重视,以“一学三促四抓”为统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纠正“四风”、改进作风为着力点,以学校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三服务一满意(即服务广大师生、服务教育教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载体,认真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校处两级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办学治校能力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努力在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在关心和改善民生,解决好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工作条件;在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三、真抓实干,切实贯彻落实好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学校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已经确定,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忠诚履职,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对于学校的主要工作任务,要进行任务分解,明确主管领导、主管部门和单位、协办部门、完成时间,届时检查完成情况。

同志们,2014年是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工作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团结起来,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切实落实好2014年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2月22日印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