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建设>>学院党建>>学习论坛>>正文

严全治书记在201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12-05 12:52 护理学院    (点击: )

在201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严全治

(2013年8月31日)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安排部署下半年的工作。为了正确分析形势、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和举措,加快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建设步伐。8月22日至25日,学校召开了由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发展专题务虚会,对学校的学科提升、高端人才汇聚、基础条件完善三项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今年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确定了今年下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下面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学校上半年的工作进行简要的总结,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各项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上半年工作的回顾总结

今年上半年是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和历史性突破的重要时期。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奋斗,学校的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社会服务水平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八月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通知,正式批准我校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三个一级授权学科开始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按照高等教育圈层说,学校进入了培养博士生的新的办学层次,意味着学校突破了申报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的政策约束,也为学校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申报高级别项目,获得高级别成果奖励,申请增加教育经费、优化资源配置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标志着学校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为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早日实现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建设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新增4个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牡丹种质创新与精深加工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大型铸锻件成型制作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低风速风电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内燃机节能与低排放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使我校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32个增至36个。

2.教学改革与建设继续深化。学校在精心培育、大力建设的基础上,组织申报了11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其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4个,特色专业2个,精品视频公开课程2门,教学团队1个,教学名师1名。为申报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奠定了基础。在多项国家及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其中,获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新增校外实习基地 5个,使目前我校签约的校外实习基地达到280个。

3.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49项,比去年同期的44项增加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6项,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课题招标立项5项。在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创新人才、创新团队评审中,我校有3人获得创新人才资助,有2个团队获得创新团队资助。签订横向技术合作项目72项,合同金额达450万元。由魏世忠教授领衔申报的科研项目“高钒高耐磨合金及复合技术的工程化应用”,在今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了我校合并组建以来作为主持单位在国家级奖项上的首次突破。

继去年获得“机械装备先进制造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之后,今年又成功获批了“有色金属共性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至此,我校的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达到2个,这为增强学校的科技创新和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能力,实现人才、学科、科研平台等创新要素与相关行业企业和科研院所的高度集聚、深度融合,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4.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占地105亩,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的河南科技大学图书馆暨洛阳市科技图书馆顺利开馆,实现了图书借阅的自动化、自助化、信息化、人性化。新设机构及人员办公用房调整、家俱的配置基本到位,新图书馆办公区域改造及搬迁工作顺利完成,校园修缮和绿化工作有序推进,广大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5.招生工作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今年,我校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普通本专科的招生计划9921人,其中普通本科招生计划8955人,继续位居河南高校第三。新增扶贫专项计划本科批次的招生。在提前批次招生中,4个本硕连读专业录取最低分超过省定一本线19分,免费医学定向生的最低分超出省定二本线27分。本科一批27个专业的生源充足,录取分数持续提高。本科二批招生,录取最低分大多超出省定分数线30分以上,浙江、山东、河北、黑龙江等省份的录取最低分均高出省定线50分以上。

6.圆满完成了干部换届工作。在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学校进行了处级和科级干部换届工作,整个换届工作精心组织,规范有序,可以说纪律严明,和谐稳定,风清气正。通过换届,建设了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会干事、作风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队伍,基本上达到了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理顺关系、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增强活力的目的,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学校上半年工作之所以顺利推进,并且取得明显成效,是全校上下团结一心,扎实工作的结果。值得一提的是,暑假期间,后勤和搬迁单位,顾全大局,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改造、搬迁任务,为新学期开学和新生入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另外,为了做好暑假工作,开好务虚会,启动和推动三项重点工作,有关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亲自带头考察调研、组织研讨、起草方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体现出了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全校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目前,学校发展已经站到新的历史起点,如何开好头、起好步,对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组建河南科技大学的战略意图,进一步加快学校建设步伐,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转变具有重要的意义。经党委研究,确定今年下半年的主要工作思路是:突出内涵建设主题,强化加速发展理念,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大力推进“学科提升、高端人才汇聚、基础条件完善”三项重点工作,全面提高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实现学校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加快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步伐。

二、下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

今年下半年的《工作计划补充要点》将在会后印发给大家,这里就不再做具体说明。我主要强调以下几项重要工作:

1.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到一所大学的生存和发展,决定了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的基本职能、根本任务和发展之基。我们要按照国家“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关于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为此,下半年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高等教育的外部规律就是一国或地区的高等教育要与经济、政治、科技、社会等相适应,教育经济学的一个基本原理就是一国或地区的高等教育结构必须与经济结构相适应,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社会收益率和个人收益率。我省正在思考和研究如何优化高等教育结构,以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和中原经济区建设需要这一重大问题。因此,我们尽管招生形势不错,但也要未雨绸缪,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根据经济转型升级对专门人才需求预测,探索建立以学科专业的“报考率、报到率和就业率”为导向,按学科大类招生以及校内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不断增强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和适应性。形成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的良性互动机制。二是加强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在强化现有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做好新一轮“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争取在国家教学名师等国家级项目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上取得突破。三是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建设好机械、材料、自动化等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其它学科的试点项目建设和申报工作。制订完善“卓越计划”培养方案和本硕连读培养方案。“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要求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按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培养,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本—硕”班也不是本科和硕士教育的简单叠加或浓缩,因此,要认真学习兄弟院校的经验,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法,做好首批4个“卓越班”和“本—硕”班的教学管理工作,真正办出特色、创出品牌、追求卓越。四是积极做好新增博士点建设工作。凡事开头难,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培养”的要求,积极做好三个新增博士授权学科建设、博士生导师的遴选、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及与博士生招生相关的各项工作。

2.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社会服务水平。科技创新是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主要途径,也是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核心任务。我们要紧密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科学研究,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提高学校服务经济社会的水平。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积极推动协同创新。实施协同创新计划,是国家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一所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的层次、数量、水平和贡献,也是衡量办学层次和水平的重要指标。河南省要求高校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重大科技需求,充分发挥学科、人才、资源优势,按照“河南需求、国内一流”要求,以体制改革和平台构建为重点,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建设好协同创新中心。充分发挥我校与中原经济区主导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密切相关的学科优势,积极加强与国家级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和国际社会的深度合作、实质合作,是我们承接国家和河南省重大科研任务,获得国家级成果奖励,提高科技创新参与度、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等的重要条件。我们要精心制订并实施好“机械装备先进制造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有色金属共性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为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服务。同时,要整合资源,开拓思路,扎实做好明年申报新的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工作。二是以“承担高级别项目、创造高水平成果、获取高等级奖励”为主攻方向,以更大的决心、信心和工作力度,做好高级别项目的遴选、培育和申报工作,力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再有新的增长。抓好2013年科研项目的鉴定工作,着力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实现国家级成果奖的重大突破创造条件。三是认真做好学校军工保密资格的重新认证工作。

3.实施“学科提升”工程,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是推动学校特色学科和优势学科发展,促进学科带头人成长,优化学科梯队结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关键。学科建设水平体现了一所高校的整体办学实力、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今年下半年,学科建设要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大力实施”学科提升”工程。按照“分类指导、分层次建设,创特色、上水平”的指导思想,制订“学科提升”工程建设发展规划。努力建设好省级重点学科,大力支持发展前景好的优势学科,积极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着力打造一批以优势特色学科为核心和支撑的学科群,精心培育、重点支持建设若干个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为努力实现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工程中心的突破打下良好基础。二是积极推进学位点建设。做好新一轮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权点的遴选、培育和申报工作,力争使我校学位授权点总量进一步增加,授权点学科专业结构布局更趋合理。三是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质量管理,扎实有效地推进河南省第八批重点学科的建设,不断提升学校重点学科的综合实力和建设水平。四是加强学科基地建设。在做好已有学科平台建设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本年度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学科基地的组织申报工作,力争有新的突破。

4.实施“高端人才汇聚”工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高校之间的竞争,实质上是学科领军人物、高水平创新团队的竞争。没有高水平的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就不可能建设高水平学科平台,承担国家及省的重大科研项目,获得重大成果和奖励。为了实现加速发展、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因此,今年下半年,一要大力实施“高端人才汇聚”工程。制定和完善《高端人才引进实施办法》、《高端人才特别支持计划实施办法》、《校特聘教授聘任和管理暂行办法》、《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工程》系列文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提高我校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二要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做好省级特聘教授的聘任和管理工作,做好河南省和教育厅两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的推荐与培养工作。继续加大博士学位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实施“师资队伍博士化工程”,持续提高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三要形成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科学家承担着为人类造福,推动社会发展的神圣职责。大学需要大批潜心治学的学问家。因此,在学校要倡导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努力为人才创造尽可能好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条件和生活条件。

5.实施“基础条件完善”工程,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大学既要有大师,也要有大楼。一所大学既要把事业发展好,也要关注和改善民生。对我校来说,基础条件完善,一是十分紧迫,二是面临着极大的困难。主要表现在现有校园校舍面积已超出教育部设定的标准,债务负担沉重,上级主管部门在贷款和审批基建项目方面难度很大,高校已过了黄金建设期。同时,多校区办学,老校区办学条件较差,功能不完善,办学成本高,管理任务重。因此,需要高度重视、统筹做好基础条件完善工作。我们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根据学校的发展规划和现实需要,补充完善校园规划,认真做好西苑校区、周山校区的功能定位和合理使用;在加快开元校区建设的同时,重视老校区的办学条件改善,积极做好景华校区(教学区)的置换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开元校区三期建设的调研、论证和设计工作;加快推进风雨操场、校医院等工程项目的建设;完善校园水系优化设计方案,做好校园绿化,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三是大学住宅区建设现在面临政策约束问题,有关领导和部门要认真做好青年教职工住房的政策咨询和前期筹备工作,精心安排,做好德园家属区住房结算工作,为改善和保障民生创造条件。

6.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构建科学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加快推进内涵建设,早日实现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奋斗目标,就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改革和创新破除一切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建设一个符合现代大学制度要求的、充满生机与活力、富有效率的科学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一要积极探索、稳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要在深入调研、认真论证的基础上,制订出具体、可行的校院两级管理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进一步明确学校、学院的主要权限和责任,建立起校院两级管理、以学院为主的管理运行机制,逐步实现学校管理重心的下移,持续提高管理效能,调动和激发基层学术组织的活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二要做好新一届处级单位行政目标管理实施工作。在认真总结上一届任期目标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抓紧完善新的行政目标管理实施与考核办法,科学制订未来三年的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任务,以明确的目标任务,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和有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切实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快速发展。

7.进一步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做好党建工作是关键。我们要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保持广大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学校发展打造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一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以“中国梦”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高校德育评估和校史馆建设为平台和契机,积极做好“科大梦”的凝练和宣传工作,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检查评估的材料完善和迎评工作,研究制定学校二级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测评体系,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二是加强组织建设。紧密结合二级党组织建设的现状和特点,认真做好校属二级党组织的换届工作;以“选好书记、配强班子、优化设置、激发活力、发挥作用”为重点,切实做好基层党支部的换届工作;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素质、提升能力、促进发展”的培训理念,加大对新一届处级干部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中层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办学兴校水平。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若干意见为切入点,以强化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主动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为重点,以民主评议和督查为手段,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召开职能部门作风建设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作风建设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四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省委若干意见,自觉遵守中央关于中秋节、国庆节不准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规定;加强对基建项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监管,尤其要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加强对科研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和检查,进一步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确保科研工作健康开展。

三、切实贯彻落实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今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多,工作任务繁重,对学校发展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工作任务完成的情况如何,各级领导干部起着关键作用。为此,党委对领导干部提出以下要求:

1.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各单位和部门党政负责同志要清醒认识到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工作计划的重要性,认真学习《工作要点》,科学谋划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工作要点》未提及的其他各方面的工作,也要围绕学校2013年的工作大局,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做出详细的工作安排,使各项工作运转有序。

2.认真组织实施。要积极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会后要制定下发下半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明确工作任务、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协调部门和完成时限,加强组织协调和督察督办,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3.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当前,扎实做好学校学科提升、高端人才汇聚、基础条件完善等重点工作的规划和实施,既是对学校今后发展全局具有重大影响的工作任务,也是必须担当的神圣使命。对此,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不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振奋精神、科学谋划、勇于担当,克难攻坚,要把求真务实、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师生员工和历史检验的一流工作业绩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品格、一种责任,形成真抓实干、务实高效的工作氛围,努力促进学校健康快速发展。

同志们,2013年是学校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工作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团结起来,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切实落实好2013年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