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建设>>学院党建>>学习论坛>>正文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快推进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校党委书记孙金锋重要讲话

2016-12-05 12:52 护理学院    (点击: )

关于印发校党委书记孙金锋同志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的

通 知

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现将校党委书记孙金锋同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领会精神,做好贯彻落实。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5月5日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加快推进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孙金锋

同志们: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次重要部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

4月13日,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对我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谢伏瞻书记在会上强调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下面,我就深入学习贯彻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谢伏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好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一)是持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通过理论的“学”和实践的“做”,更加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永葆共产党人本色,切实增强“三个自信”,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合格且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现了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其重要目的就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落实到每一名党员。通过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把党的基层战斗堡垒稳固起来,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实起来,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推动党内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中央明确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突出特征是强调党员教育管理经常性和常态化。学习教育方案明确要求,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着力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激发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能动性,形成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新常态,真正实现党员组织生活正常化、教育管理制度化、言行约束规范化、作用发挥具体化。

二、聚焦重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关于开展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推进措施,学校实施方案已有详细的规定。在这里,我着重强调四点。

(一)要夯实“学”的基础。“两学一做”,基础在学。一要学好党章党规。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和优良作风,深入领会把握党员义务、权利和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提升尊崇、敬畏、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守住共产党员做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二要学好系列讲话。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切实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要把“两学”统一起来。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在学党章党规中要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在学系列讲话中要更加增强党章意识和党纪观念,在“两学”互动中真正提升政治素养、锤炼坚强党性。四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高标准学。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带学促学,全面、系统、深入地“学”,学深悟透重要思想理论观点。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要抓住“做”的关键。“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做”即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做合格共产党员。一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的一个根本要求。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对党绝对忠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真正做到“四讲四有”。“四讲四有”集中体现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共产党员的新要求,也是当前历史条件下合格共产党员标准的具体化和评判标尺。要积极教育引导每一名党员以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改造自己,真正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有效解决政治合格问题、执行纪律合格问题、道德品行合格问题、发挥作用合格问题,树立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三)要突出问题整改。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带动开展学习教育。一要找准整改重点问题。“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针对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解决好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六个方面的问题。二要落实整改基本要求。要坚持“以学促改”,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教育,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合格党员标准,认真查找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边学边改、即学即改;要增强针对性,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对查找出的个性和共性问题,分别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要做好衔接,与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结合新情况新问题梳理整改内容,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接续推进。三要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把集中整改与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以改革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狠抓制度执行,形成长效机制,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更加严实起来,切实提升学习教育实际效果,巩固拓展整改成效。

(四)要促进事业发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好的效果,最终要体现在推动学校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当前,我校正处于加快推进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十三五”事业发展起好步、开好局的艰巨任务。三大重点工程虽然稳步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要圆满完成各项重要任务指标,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还要付出更加艰苦卓绝的努力。全体党员同志,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此次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不断规范深化党内教育、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推动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三、精心组织,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当前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标准措施,真抓实做、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完成好各项任务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确保取得实际成效。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对学习教育尽快作出部署安排,抓紧制定实施方案,保障工作力量,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督查指导。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要看党支部。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真正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广大党员中落地生根。

(二)做好宣传引导。要利用校报、校刊、校园网开设专栏专版,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介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要及时宣传推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好的做法和成效,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注重典型带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三)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学习教育,要时刻紧盯加快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战略目标,把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与本部门本单位业务工作有机统一起来,与保障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协调起来,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进取精神和工作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同志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为加快推进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