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公告通知>>正文

护理学院2017年学风建设特色活动—— 之“重拾上课礼,晨读二十分”活动方案
2017-03-17 16:19     (点击: )

一、活动背景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学风建设十项措施》(河科大发[2014]12月)的精神,有效地促进全院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创造好学、乐学、上进的学习氛围,营造优良的育人环境,激发教师认真教书和学生认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勤学慎思 尊师诚信”的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活动目的

    1、进一步发挥学风建设带头人等的骨干的作用,树立学习模范。

    2、促进我院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培养主动学习的意识,鼓励大家走出宿舍、走出网络、走进学习,从而创造好学、乐学、上进的学习氛围。

    3、着重提高我院学生在自我修养方面的意识,培养学生从自觉做起、从自我做起,让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向优秀看齐、向模范看齐,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

三、活动主题

重拾“上课礼”,晨读二十分,你我共进

四、活动时间

    2017年3月至11月

五、活动地点

    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

六、参与对象

    护理学院全体在校生

七、活动流程

 (一)活动前期准备

 宣传方式 :

  1、学院官方微信、微博、QQ板报宣传此项活动。

  2、活动方案上传学院网站通知栏、团委干部群和班级群共享等。

  3、各年级长召开主题年级会,向大家介绍此活动的要求和意义。

  4、各班班长召开主题班会进行宣传。

(二)系列活动内容

 1、重拾“上课礼”活动

活动时间 : 2017年3月--11月

活动内容 :

 1)上课铃响,年级长号令 “起立”,老师说:“同学们好!”同学们说:“老师好!”老师再说:“请坐下。”此外,在老师示意下课后,年级长再次号令“起立”,师生互道再见。

 2) 课前为老师准备投影仪,擦净黑板,这些看似是不起眼的小动作,但都是尊师的礼仪。

 3)这就是“上课礼”,它不是一种机械的形式,它承载着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此活动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开始执行,各年级每天每节课上课前由年级长带领下起立,向老师问好,老师请同学们坐下后,才可以正式上课,各班上课考勤工作在此项工作之前。

 2、开展“勤学晨读二十分,从我做起”活动

活动时间 : 2017年311月

活动内容 :

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每天“晨读二十分”活动,要求全体学生参与,各宿舍长监督。同时各年级组织学生开展“为什么晨读、读什么和怎么读”为主题的讨论会,制定出切合自己年级特色的晨读方案与监督措施,帮助学生将此项活动坚持到底。从而达到培养学生“乐学、勤学、会学”的良好学习习惯,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3、“我是学风建设领头人倡议活动

活动时间 : 2017年3月

活动内容 :

学生会干部、学生党员带头倡议,并组织各级学生干部、宿舍长进行学风建设的宣传、动员,建议以团队形式举办各种与学习相关的活动。

4、各年级开展“为什么晨读”讨论会

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召开主题班会,讨论“为什么晨读,读什么和怎么读”,并确定各年级晨读实施方案与监督机制。

5、开展“我爱背单词”活动和“四六级经验交流” 活动

活动时间 : 2017年4月--5月

活动内容 :

 每天早上,以宿舍为单位,背诵英语单词20分钟,同时也可以进行英语口语练习,做好迎接四六级考试的准备。15、16级学生中开展英语单词竞赛活动和联合高年级学生开展“四六级经验交流” 活动,通过提高四级到位率而加强学风建设的目的。

 6、开展“学习困难帮助”活动和“考研交流活动”

活动时间 : 2017年6月

活动内容 :

 1)“学习困难帮助”活动:关注学习困难学生,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切实降低学生补考率。开展“三人行”活动,一个学习困难学生与两个学习优异同学进行结对,共同学习,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在友情的影响下激发学习兴趣和信心,充分发挥学习优异学生的带头作用,提供针对性的帮助。

  2)“考研交流活动”:通过开展“考研交流活动”,为低年级学生传授宝贵经验,使他们能够在考研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增强学生考研的信心,为低年级学生的学习和学风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7、开展“我是学习小能手”活动

活动时间 : 2017年7月--8月

活动内容 :

    鼓励全院学生参与利用英语单词软件背单词的方式,及时将成果分享到自己的QQ微信朋友圈。每月根据分享量及所分享的内容性质评比出一、二、三等奖,并颁发“我是学习小能手”证书及奖品。

8、开展“学风激励”活动

(1)开展“学习型宿舍评比”活动

 活动时间 : 2017年9月

 活动内容 :

通过开展“学习型宿舍评比”活动来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此活动由班委会提名,以展示宿舍精神风貌、学习风气、整体成绩、安全秩序、文化建设等内容作为评选条件。

2)开展班级“三星”评选活动

活动时间 : 2017年10月

活动内容 :

   班级三星——“勤读之星、学习之星、英语之星”的评选活动,该活动由班委会提名,全班同学针对每位同学平常的晨读情况及平常的学习态度和英语表达能力进行投票,选出班级三星,并在全院选出三组班级三星标兵,在全院范围内宣传“三星”先进事迹。

 9、开展“学风在我心”征文活动

活动时间 : 2017年11月

活动内容 :

为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鼓励大家对晨读的坚持,同时提高同学们的文学素养,通过在各年级组织开展“学风在我心”征文活动,以达到促进我院学风建设的目的。此项活动将进行院内评奖,并颁发证书及奖品进行鼓励。

(三)活动后期

 1、活动负责部门针对各项主题活动进行宣传,推出相关微信、微博、新闻和QQ系列宣传。

 2、撰写相关总结稿,召开活动总结经验交流会。

八、预期效果

通过此次“重拾上课礼,晨读二十分”活动,使同学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了学习意识,能够主动地去学习并发表自己的学习见解,学生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有明显提高。另外,通过一些小组的合作性学习活动,不仅使学习困难的同学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改善了学习现状,还收获了美好的友情。通过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开展,使我院的学生学风意识明显增强,学生成绩显著提高,形成浓厚的学习、学术之院风。

                                                           护理学院

                                                      2017年3月

附件【护理学院2017年学风建设特色活动计划.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