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实验中心>>中心管理及模块>>正文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块
2018-06-08 11:38     (点击: )

通过高级虚拟静脉注射及采血操作系统的操作,使教学过程更加直观、生动和形象;同时,为护生提供安全、可重复、无损害的各类静脉输液场景和考核评估手段,通过练习不断巩固知识,强化护生知识运用、实际决策判断能力和规范的操作技能技巧。用教、练、考多种形式,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          

实施过程:      

(一)理论知识讲解与考核      

以文字和图形的方式,介绍输液的概念、流程、输液反应等内容,巩固相关知识。借助穿刺血管的三维解剖图,设置皮肤、肌肉、骨骼、神经、动脉、静脉的显示与隐藏,实现分层显示,以便护生从各个角度掌握解剖情况;系统介绍采血前准备、器械准备、评估患者、采血流程、采血后注意事项及并发症的处理。在知识考核中,包括单多选题目,护生可进行日常练习、查看答案解释等操作,教师机可设置考试、查看护生平时成绩和成长曲线。      

(二)实践操作      

1.通过教师机预设或自行创建多种不同类型如小儿、青少年、成人、老人的三维模型和不同难度水平的上百种病例,通过网络下发到学生机,学生根据病例内容自由选择穿刺进针的部位和血管。      

2.练习考核内容:和患者及家属解释、交流;静脉输液使用的各种用物和器械、止血带结扎位置;留置针或头皮针的选择;配液前核对输液瓶签、检查药名、药质、有效期及驱气;通过硬件真实感受针尖刺入血管的突破感,通过屏幕观察皮肤绷紧的相应变化,操作时可产生淤青、肿胀、出血点、回血等真实生理反应;无菌观念和医疗垃圾处理措施;根据实际,调节液滴滴数;静脉采血。总之,从护士看到遗嘱到患者身边开始的一切程序都列入练习和考核范畴,整个程序符合我国医学院校现行教学考核流程,加入了国赛规范要求。      

实施效果:护生通过实验直观的学习和“真实”的操作以及现场准确评分,能快速掌握知识和技能,不断强化分析判断能力,规范各类操作行为,提高护生培训质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