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奖贷信息>>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2014届贷款毕业生温馨提示
2014-05-15 11:43 护理学院    (点击: )

同学们:

通过大学学习,你们圆满完成了学业,即将走向社会,踏上人生新的征程,我们向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国家助学贷款是国家为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一项信用贷款,同学们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贷款及还款信息作为个人的诚信名片将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在即将毕业之时,同学们需要详细的了解助学贷款贷后管理的相关信息,及时还本付息,用诚信回报学校、国家和社会。

根据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同学们将于毕业当年7月1日起自付利息(贷款获准展期者除外),每年结息日(12月20日)结算一次,约定到期日偿还本金,银行按合同约定于每年结息日或到期日从同学们的贷款专用支付宝帐户中扣收当年应付利息或贷款本金。首先,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些最基本的信息:

关于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个人征信系统是同学们的“信用档案”,全面、客观记录同学们的信用活动,如偿还贷款本息、信用卡透支额的情况等。信用记录将被广泛应用于留学、购车、购房、信用卡等贷款申请的审核以及个人所涉及的金融业务中,对将来的生活、事业将产生重要的影响。目前,全国联网的个人征信系统已经正式启动,所有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者的信息均已记入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成为个人信用记录的一部分。按规定,未在每年12月20日前付息、未按期偿还本金的,均视为违约,经办银行在计收罚息的同时,将在全国各大媒体公布违约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相关资料,并依法追究违约人的法律责任。

关于贷款专用支付宝账户:登录【“在线系统”“还款方式变更”或“贷款及应还款查询”,向右拖下方的滚动条】,可查询贷款专用支付宝账户(支付宝官方网站:www.alipay.com,默认登陆密码为身份证号码去掉前6位剩余的部分),贷款发放、回收均使用该支付宝账户(千万不要使用同学们已有的个人支付宝账户哦~);

关于支付宝还款方式:一是在还款日或付息日前将足额资金充值到支付宝账户,等待支付宝批量划扣;二是使用支付宝“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功能直接还款至国开行账户(登陆已有支付宝或贷款支付宝,点击“我的应用”-左侧“还款”-“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即可使用;优势:不用开通网银,支付瞬间到账,他人代还方便,绑定手机有还款结果通知)

好了,上面的基本信息了解了,同学们该看看该怎么还本付息了:

如果同学们需要进行贷款利息支付利息一年支付一次,时间为每年的12月20日。同学们可以在11月15日—12月17日期间通过【“在线系统”—“贷款及应还款查询”】查询本年度应付利息。同学们需在每年12月20日前将利息足额充值到支付宝账户(12月20日统一划扣)或使用支付宝“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功能即时还款。扣款情况可以在次月初登录在线系统查询。

如果同学们需要进行提前还款每年1月-10月的1-10日(含10日),同学们可以通过【“在线系统”—“提前还款申请”】中提交申请并查看应付本息,可于申请当月的15日-20日之间将足额资金充值到支付宝账户(当月20日统一划扣)或使用支付宝“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功能即时还款。还款情况可以在次月初登录在线系统查询(贷款状态应为“已结清”)。如当月还款不成功,次月需再次提交提前还款申请。

如果同学们的本金到期,需要到期还款:不用通过在线系统提交申请,只要同学们在还本日前三天将足额本、息充值到支付宝账户或使用支付宝“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功能还款就可以了,还本日当天支付宝统一划扣,还款情况可以在次月初登录在线系统查询(贷款状态应为“已结清”)。

如果同学们不小心违约了,需要进行逾期还款:这个也不用提交申请哦~只需在每月15日-20日将足额资金充值到支付宝账户或使用支付宝“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功能还款就可以了,每月20日支付宝统一划扣。

在校期间考取研究生或专升本同学们们,你们是幸运的,你们可以申请贷款展期,展期期间继续享受国家财政贴息。同学们需要登陆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在“展期申请”模块提交申请(请注意,学制为2.5年的学生在系统内选择学制3年),并于毕业当年的9月30日前提交相关纸质材料(填写完整并加盖考入学校公章的展期申请表、录取通知书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各一式两份,寄回、送达均可),我们是根据纸质材料进行贷款展期审核的,如无纸质材料则视为展期没有申请成功。如同学们在毕业当年未办理好展期手续,可于次年提交展期申请,但毕业至展期申请成功期间产生的利息需要同学们自付哦~。请注意:如果同学们是非应届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或专升本)是不能办理展期手续的。另外,考取研究生的同学还需要注意,展期成功的贷款一般是研究生毕业后两年还清,由于国家助学贷款属于归属地管理(也就是说在哪儿贷款归哪儿管理),大家研究生毕业后需要还贷款时可别忘了和母校的老师联系哦~

特别要提醒同学们的是:

1、在线系统和支付宝的密码建议同学们在登录后都修改掉,修改后一定牢记。如果忘了在线系统的密码,可以联系学院的老师帮忙重置,重置后密码为8位随机码。如果忘了支付宝的密码需要联系支付宝客服热线解决,建议将支付宝和手机关联起来,这样就可以通过手机取回密码了。

2、贷款每个月都会产生利息,国开行每月11日结息,同学们在还款前务必登录在线系统查看应还本息,不要按照上个月查看的还哦~

3、还本付息不需要进行支付宝实名认证,提现时需要进行实名认证。如果同学们不清楚支付宝怎么使用,可以和身边常用支付宝的老师、同学进行交流,或者请他们代为还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基于信用的政策性贷款,根据有关规定,凡出现违约毕业生的学校,银行将减少或暂停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因此同学们的还款情况将影响着学校的形象,影响着与同学们们一样经济困难但孜孜求学的学弟学妹们。希望同学们能够做诚实守信的模范,认真遵守还款协议,按时、足额还清所借的国家助学贷款,为自己的信用记录写下光彩的一笔,用实际行动塑造科大学子良好的社会形象。对于毕业后还款事宜,希望同学们能高度重视,主动与学校保持联系,按时偿还贷款本息,一个电话、一封信,都将为同学们的诚信天平上添加一个重要的砝码。

同学们,你的信誉不仅是你个人的骄傲,也是河南科技大学的骄傲!希望我们以上的提示能助你一臂之力,最后祝同学们一路顺风、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支付宝帮助】

实名认证帮助:http://help.alipay.com/lab/210120-210321/0-210321.htm

充值帮助:http://help.alipay.com/lab/150006-210493/0-210493.htm#A2

提现帮助:http://help.alipay.com/lab/150006-210494/0-210494.htm#A8

助学贷款还款功能帮助:http://help.alipay.com/lab/help_detail.htm?help_id=25134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