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建设>>学院党建>>学习论坛>>正文

严全治书记党风廉政教育报告
2016-12-05 12:52 护理学院    (点击: )

党风廉政教育报告

校党委书记 严全治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要求,对今年换届后的所有处级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也是对最后一批新提拔的副处级干部进行任职前谈话。刚才,大家一起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校级领导干部公开廉政承诺,学院和部门代表现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会后所有处级干部还要签订《廉政承诺书》,希望大家牢记责任,自觉履行承诺,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厚望。在今年6月28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了好干部的20字标准:即“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下面,我结合习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标准,就大家在领导岗位上需要注意的党风廉政问题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加强修养,坚定信念

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的第一位标准。习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应该充分肯定,我们大多数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与此同时,我们的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方面,也存在有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正义感不强,对违犯原则的人和事不提醒、不批评、不纠正,甚至有的口无遮拦,什么话都敢说等不良现象。教育系统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高校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关键在于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拥护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已经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历史选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在座的同志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典范,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不动摇,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尤其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二要担当起维护政治稳定的责任。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大学,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神圣使命。国内外敌对势力意图通过宗教、讲学、学术活动、资助等方式对大学进行渗透,在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意图否定马克思主义、共产党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杂音,宣扬西方所谓的三权分立社会制度和普世价值那一套东西。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思想活跃,特别是随着网络的普及和信息的多元化,大学生的自主性、选择性、独立性不断增强,加之大学生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了解不深,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分析判断能力有限,容易在理想信念方面产生一些偏差,甚至引发影响政治稳定的事件。因此,各单位、各部门,特别是学院党政一把手,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抱着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学校和学生负责的态度,加强对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要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讲座等形式,帮助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有科学理性的分析和判断,全面客观地认识世情、国情、党情。要在重大问题上和关键时刻做好对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切实加强思想文化阵地管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实履行好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政治责任,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育引领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克己奉公,为民服务

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来自人民,就决定了权力必须要服务人民。广大领导干部要站稳群众立场,克己奉公,为民服务。

一要强化宗旨意识。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条件,为受教育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促进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和实现高等教育公平,同时通过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生态河南做出应有的贡献。另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关心广大师生员工的实际困难和合理利益诉求,让广大教职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各级领导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促进事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关系,树立改善民生也是促进事业发展的意识,认真调研,科学谋划,下大力气、真功夫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不断改善广大师生员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条件。

二要克己奉公。大学是崇尚学术、崇尚道德,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作为大学里的领导干部,更应该做克己奉公、执政为民的典范。如果过于看重经济利益和物质享受,在办公用房、研究生分配、经费使用、收入分配、职称评审、科研项目和奖励等方面,自己总想占有相当的份额,表面上看是得到了一些物质利益,但实际上却丧失了领导权威,失去了师生员工的尊重和支持。这个单位的工作就很难搞好,利用权力所攫取的私利最终也会失去,得不偿失。所以,领导干部一定要明白,崇高的道德情操是权威的重要保障,公权力具有公共性和服务性的特征,要从严要求自己,不擅权、不谋私。大公无私很难,但克己奉公是可以做到的。

三要约束权力。习总书记最近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大学是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也是知识集中的地方,思想多元,选择性强、民主意识强,学校在做决策和决定时,由我们这些有权力的人来确定程序规则,我们在制定指导思想、原则、方法程序时,更应该秉持公平公正之心,少一些权力的空间。同时,要带头遵守规则,严于律己,不逾越规则,将权力约束在规则之内,按章办事。这样,领导干部才具有凝聚力、向心力和领导力,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三、加强学习,勤政务实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想切实做好工作,仅靠对党的忠诚和满腔的工作热情是不够的。如果不高度重视学习,不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提高自己的领导水平和领导能力,就难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难以把握工作的大局,难以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要提升科学谋划能力。俗话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谋划体现了领导干部的战略观、创造力。目前,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呈现出了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激烈局面,我们各单位、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注重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研读国家和省内有关高等教育、科教、经济发展的政策,这样才能未雨绸缪,抢抓机遇、占领先机和制高点。要通过务虚会、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对自身的办学水平、发展速度、位次做出清醒的分析判断。要认真思考,我们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是否符合经济社会发展、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需求?参与度和贡献率如何?学科建设、教师绩效和对学校贡献处于什么水平?如何凝炼学科方向,汇集优秀人才,构筑学科平台,在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人文基地建设等方面有明显的提升,在建设引领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科技创新团队,承接国家和河南省重大科研任务,获得国家级成果奖励,提高学校的科技创新参与度、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等方面有明显的提升;如何实现内涵发展、优势发展、特色发展?如何在体制和政策方面有所创新,调动和激励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确实在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上下功夫,在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发展速度上下功夫,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务求实效,努力培育一批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学科和学科群,为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做出突出贡献。

二要提高决策能力。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科学、合理的有效的制度。说它科学合理,是因为真正地正确实行这种制度,有利于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便于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形成正确决策;说它有效率,是因为民主集中制在重大问题上要求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做出决定,不允许议而不决,互相扯皮,可以避免那种相互掣肘和造成力量分散的弊端。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通过二级教代会、专题座谈会等方式问计于民、问策于民。要按照“集体领导,分工负责,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决策原则,对于学院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必须通过学院党政联席会、院长办公会、基层党委会来决策。决策之前,要充分调研论证,党政之间、正副职之间要主动交流沟通,达成共识,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决策过程,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内不允许有特殊党员,不允许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搞家长制和个人专断。对已经做出的决定,要坚决执行,不允许各行其是,保证决策迅速有效地贯彻落实。

三要提高执行力。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校党委、校行政决议和工作部署的情况及成效是考核检验各单位、各部门执行力的重要标志,也是考察领导干部政治觉悟、组织纪律性、工作能力的重要内容。一些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存在着对落实学校的工作计划、重要报告和管理制度不按要求学习传达的问题,出现了“棚架现象”,工作上出现了短板;或者是思想懒惰,不结合实践,照本宣科,降低了工作的实际效果。因此,无论是大力推进三项重点工作,还是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都需要正确理解、准确把握学校工作指导思想、战略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要求,充分调研,制定好工作计划和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持之以恒,做出成效。学校正在制定新一轮的行政任期目标,要通过目标管理,落实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四、恪尽职守,勇于担当

领导干部是学校的领导力量、骨干力量、带头人,其能否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直接影响到学校各单位、部门、各学院的职能发挥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影响到学校事业的兴衰成败。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务必要将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作为自己的必然职责和光荣使命,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早日实现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一要忠诚履职。积极谋划好、组织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加速发展是领导干部的首要职责和基本要求。目前,学校干部队伍整体是很好的,但也有极少数干部身上存在精神不振、责任心不强、工作推进不力的现象。工作成效不理想,其原因不仅是干部的视野不宽、知识缺乏、能力不够,更主要是由于缺乏忠诚履职的责任心、事业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抱着对学校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正确处理好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职务工作和个人业务的关系,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恪尽职守、忠诚履职,以身作则,做好岗位工作,带领本单位、本部门同志同心协力、开拓进取。

二要敢于担当。习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领导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具有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精神,从本质上讲,体现了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体现了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和工作作风。我们的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勇于担当、敢于担当起学校事业发展重任的,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怕得罪人,怕丢选票,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做得过且过的“太平官”;有的身居其位不谋其政,业务不精、能力不强、避重就轻,遇到矛盾绕道走,遇到群众诉求躲着走,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做因循守旧的“平庸官”;有的为人圆滑世故,处事精明透顶,工作拈轻怕重,岗位挑肥拣瘦,遇事明哲保身,有功劳抢得快,出了问题上推下卸,做逃避责任的“圆滑官”。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消极就是腐败,而且是危害巨大的腐败。

领导干部敢于担当,体现在工作中:就是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敢于较真碰硬,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困难当头能打胜仗。目前正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过去三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现在又提出了学科提升,高端人才汇聚、基础条件完善三项新任务,下一步要把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分解,签订目标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努力拼搏,才能贯彻落实好学校的重大战略部署,顺利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实现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

五、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人人守法纪,凡事依法纪,才能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事业进步。法纪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谁,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违法违纪都将受到严厉制裁。领导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自觉做到清正廉洁。

 

一要遵纪守法。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知识的殿堂,高校出现腐败,会造成更加恶劣的社会影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校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全面了解、认识、掌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内容和要求,要知道哪些属于义务性该做,哪些属于禁止性不该做。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神圣职责,珍惜荣誉,不逾纪律这条红线,不碰法律这条警戒线。

二要廉洁自律。廉洁是清白之本、幸福之本、自由之本、生命之本。作为领导干部,要模范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模范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目前被查处高校腐败案件中,涉及基建和物资采购的案件占多数。刚才我们校级领导班子已作了公开承诺:不违规干预学校工程建设,不违规插手招投标,不介绍一个施工队,不介绍一个供货商,欢迎广大师生监督。处级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总的来看做得是好的,但也存在有一些问题:个别单位、部门违反财务规定,设立“小金库”,创收支出不公开、福利分配不公平。个别干部有贪占思想,利用手中的权力占用各类资源,在科研奖励、工作量分配等方面与一线教师争利,用公费报销一些应由个人支付的款项,重大事项不报告,落实廉洁自律规定不到位等。这些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今天在这里指出来,就是给大家提个醒。希望同志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抵御住各种诱惑,严格约束自己,时刻检点自己,从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做起,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三要改进作风。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中央政治局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抓好八项规定落实、下大力气改进作风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它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改进作风的第一步;学校根据上级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河南科技大学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目前,在落实“八项规定”中,还存在有一些问题:主要是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不够及时;文风会风还须进一步改进;一些干部工作作风浮躁、服务意识不强,存在推诿扯皮现象;某些方面浪费现象还比较严重,公款吃喝问题还比较突出等。这里再强调一点,科研经费、各种创收经费也是公款,从中支出招待费同样是公款吃喝。对此,校党委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有关规定,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目前纪委已着手制定《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监督检查办法》,对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按照省委部署,明年学校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契机,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在座的各位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改进工作作风,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自觉做改进工作作风的表率。

四要落实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和支持”的原则。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负起责任,切实抓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要坚持“一岗双责”,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的理念,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业务工作之中,纳入总体部署之内,同时管好家属子女、管好下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各职能处室要切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校纪委要认真做好责任目标分解,加强监督检查;各单位、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支持纪检部门开展工作,共同完成反腐倡廉的目标任务。

同志们,学校事业发展已经站到新的历史起点,希望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好的党风带出好的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形成良好校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进“学科提升、高端人才汇聚、基础条件完善”三项重点工作,全面提升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