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建设>>学院党建>>学习论坛>>正文

闫纪建副书记在宣传思想工作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6-12-05 12:52 护理学院    (点击: )

在宣传思想工作暨大学生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动员会上的讲话

党委副书记 闫纪建

(2013年10月)

同志们:

按照省委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根据学校党委常委研究意见,今天我们召开河南科技大学宣传思想工作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动员大会。这次会议任务主要是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研究和部署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断开创我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同时,会议还要对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在近期进行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进行动员。下面,根据校党委的要求和这次会议的安排,我着重就宣传思想工作方面讲三个问题:

一、关于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

(一)深刻领会把握会议精神

8月19日至20日,党中央召开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召开的一次全局性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他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围绕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党性和人民性、正面宣传和舆论斗争、总结经验和改革创新、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部门负责和全党动手等七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讲话统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指导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9月24日至25日,为了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河南省委召开了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研究和部署了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省委书记郭庚茂发表讲话,深刻论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分析了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肯定了近一个时期以来我省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就加强理论武装、积极推进文明河南建设和舆论引导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指出了努力方向。郭庚茂书记的讲话站位很高、思考很深,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具体任务,指出了具体方法,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做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和省委两次会议的主要精神包括三个方面:

1.强调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三个事关”,指明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道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

郭庚茂书记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载体,意识形态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灵魂。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在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全面实施的关键时刻,既要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又要牢牢抓住“笔杆子”,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引导全省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而努力奋斗。二是要清醒认识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三是要切实担负起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明确意识形态管理是“一把手”工程,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要系统布局,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要把中央决策和我省实际结合起来,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整体水平。

2.强调要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和着力点。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宣传思想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其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郭庚茂书记强调,实现“两个巩固”,关键是要加强理论武装,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当前,加强理论武装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三个自信”,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改革开放的宣传教育。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明确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党性,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符合党的要求。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人民性,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真正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要把握“三个注重”,全面正确看待问题。就是要注重区分现象和本质,善于透过事物现象看本质。注重区分“七个指头”和“三个指头”,看清主流,多宣传积极面、多激发正能量,增强干部群众坚定前进的信心和决心。注重区分“延安”和“西安”,正确区分矛盾的性质。要自觉认识和遵循规律,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富有成效。要做到“顶天立地”,了解全局、开阔视野,立足国情省情,从客观实际出发。

3.强调要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基本遵循。中央和省委强调,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道德建设、法治建设、诚信建设和服务型机关建设,积极推进文明河南建设。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站稳政治立场,在新的舆论格局中更好地体现党的主张,更好地反映人民心声。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要坚持来之不易的宝贵经验,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要宣传阐释好中国特色,在国际比较中坚定自信。这些基本要求,既蕴含着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蕴含着对新形势新任务的科学判断,具有很强的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贯彻落实这些基本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就能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二)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领会郭庚茂书记的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上来。

一是要加强学习,统一认识。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广泛动员,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专题学习、讲座、报告会、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

二是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专题会议,结合单位实际,安排各项工作任务,真正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三是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学习活动,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站、校报、橱窗、板报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全国及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主要内容、根本要求和学校的工作部署。对在学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要在新闻媒体上进行报道推广,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同志们,当前学校处在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宣传思想工作承担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巩固基础的重要使命。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省委部署与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为学校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关于近年来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回顾总结

近年来,我校宣传思想工作按照“品牌化”建设思路,以促进学校发展为己任,以提升学校形象为使命,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展示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新举措、新成就,深入宣传学校在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文明创建中涌现出来的新典型、新模范,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积极作用,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与稳定,推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进程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氛围。

(一)理论学习研究取得新进展

根据校党委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坚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宣传教育,深入进行理论宣传和研究。

一是坚持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主题发言人制度为抓手,深入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切实抓好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富有成效,党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办学兴校能力不断提高。

二是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建设和理论研究,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深入开展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先后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级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省一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获批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7项,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三等各一项。

三是大力加强宣传思政工作理论研究和阵地建设。先后出版了《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化建设理念与实践》、《缤纷校园》、《高校德育创新与发展成果选编》、《感恩的心》等多部专著;成立了“一个中心”、“四个基地”,即:河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法制宣传教育基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海军国防生精细化管理特色基地、美育教育基地,并在学生公寓建立了党团活动室,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夯实了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我校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学习贯彻十八大”主题采访团集中采访高校。《河南教育信息》以“河南科技大学‘五个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题全文刊发了严全治书记的讲话。2010年-2012年,学校连续三年被评为“洛阳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学校再次获得“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二)新闻宣传工作取得新突破

新闻宣传工作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着力抓好校园媒体建设,构建了“新闻网”、“燎原网”、“校报”、室外宣传栏、校园公共信息平台等多层次、多功能的舆论引导体系。着力抓好外宣工作,实施对外宣传工作的“三三工程”:坚持面上宣传与点上引导相结合、内部主导与外部协作相结合、动态宣传与深度报道相结合的“三结合”原则;建立了学校专职新闻记者、兼职新闻记者和学生新闻记者“三级网络联动”机制;组建了网络安全员、网络评论员、新闻通讯员“三员”队伍。实现了外宣稿件数量和质量的“双突破”,尤其是我校见义勇为大学生勇救落水者的先进事迹由于上报及时、宣传到位,受到了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的高度重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众多权威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发一次,央视1套《新闻联播》两度播发。学期初,软件学院蔡萌同学勇救落水儿童的先进事迹再度受到广泛关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河南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30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卓有成效的外宣工作,使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持续提升,在《河南日报》举办的河南高校综合办学实力推荐评选中,我校连续六年位居河南高校前三名,先后获得“河南公众最满意的十佳本科院校”、“河南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教育品牌”、“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河南高校综合实力20强”、“河南最具就业竞争力示范院校”、“河南高等教育质量社会满意院校”等称号。

(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

为抓好基础文明建设和群众性文明创建工作,学校制定了《河南科技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以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契机,深入宣传“以德治国”、“依法治国”精神,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深入开展“我把青春献给党”和“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科学理论,弘扬社会正气。以道德实践活动为载体,引导师生积极参加各种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形成良好道德风尚。以“小善大爱”活动为品牌,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常态化、机制化,丰富了学雷锋活动内涵,营造了良好育人环境。“小善大爱”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大学生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受到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表彰,被授予“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先进集体”和“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同时该先进集体获得2012“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和教育系统2012“身边的榜样”荣誉称号,该事迹还成功入选中国年度“十大凡人善举”。学校被授予“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称号。

(四)校园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校园文化是大学文化建设的载体,也是文化育人的主阵地。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整体规划,学校制定了《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构建了“主题教育、科技文化、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四大支撑校园文化建设的平台,形成了“校级出精品、院级出特色、社团打基础”的三级校园文化活动体系,打造了“科大讲坛、文化大讲堂、成长论坛、将军论坛、国旗下的誓言、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社团文化节、新年“嘉年华”等一系列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有效发挥了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反映了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取得了丰硕成果。我校“十大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特色基地”被评为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悦之声”合唱团获首届金钟奖银奖;在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中我校学生累计获得74项大奖;在河南省大学生“华光杯”体育比赛中,我校健儿斩获乒乓球男团冠军、女团亚军,女排冠军等多项荣誉。

同志们,近年来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是学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组织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同志们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校的宣传思想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一是政治理论学习和研究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不够完善。部分基层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流于形式的现象,主题发言人制度还需要进一步落实。政治理论的研究探索重视不够,高级别的科研项目、成果还不够多。

二是精神文明创建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汇聚力量、引领学校发展、提振师生精神面貌的科大精神尚需凝练;我校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任务还十分繁重,需要通过有效的载体和抓手,把各项创建活动落到实处,全面提升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三是校园文化氛围不够浓厚。校园文化建设方面还缺乏一批对广大师生有思想引领和重要教育意义的文化设施;适合广大师生参与的高品质校园文化活动较少,部分校园文化活动吸引力不够、师生参与意识不强;体现学校特色、有广泛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设。

三、关于今后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路

下一阶段,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的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宣传思想工作“品牌化”建设为抓手,大力塑造理论学习品牌,着力构建校园媒体品牌,精心打造文明创建品牌,努力培育校园文化品牌,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一)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扎实推进理论武装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理论宣讲团建设,大力推进党的十八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大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继续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健全党委中心组主题发言人制度。切实抓好全校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学习的规范化建设。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加强学习的督导检查,深入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统筹指导,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继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指导协调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定期进行师生思想状况调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建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优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格局,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紧紧围绕学校“十二五”规划和“学科提升、高端人才汇聚、基础条件完善”三项重点工作,坚持把学校发展大局、师生关注焦点问题、理论研究新成果等作为新闻舆论引导的重点。统筹做好学校建设发展新成就、各方面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等各项工作的主题宣传;着力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论坛、讲座、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的管理;加强学校新闻网、燎原网、灯塔网等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扩大《河南科技大学报》的覆盖面,继续推进报网互动;完善网络舆情研判工作机制,探索、实践深度研判和及时研判两种工作模式,牢牢把握网上舆论主动权,逐步提升学校在省级、国家级媒体的影响力。

构建以学校整体形象宣传为主的对外宣传工作体系,进一步拓宽对外宣传工作渠道,继续深化与政府相关部门和各级党报党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等媒体的联络与交流,重点加强同国家级、省级主要媒体的联系,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升对外宣传工作层次。统筹谋划学校重大活动的对外宣传工作,切实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影响力。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掌控学校舆论阵地,改善舆论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教育培训机制,不断提高宣传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深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贯彻省委关于文明河南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河南科技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以“争创校级文明单位、争创精神文明建设特色品牌”为抓手,以“创建文明学校、创建文明班级,争做文明教师、争做文明学生”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师生员工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为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奠定良好基础。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制定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切实加强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建设,培育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和科学严谨的治学精神,形成更加浓厚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促进广大师生法律意识的增强和法律素质的提升,全面提高学校依法治教、依法办学的工作水平。继续深化“小善大爱”道德实践活动,深入挖掘师生中的道德模范,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增强师生的诚信意识,有效引导价值取向,规范师生行为。进一步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和质量。

(四)提高校园文化品质,持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科技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加大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力度,全力推进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工作。大力加强大学文化建设,认真组织开展“科大精神”大讨论。完善校园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校园导视系统、公共信息平台、文化广场的建设,深入推进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工程,营造良好人文环境。不断提升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努力营造善良、友爱、宽容、合作的校园氛围。进一步把“科大讲坛”、“文化大讲堂”、“新年嘉年华”等活动培育成校园文化精品,深入挖掘重要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活动的丰富文化内涵,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校园文化活动,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的文化需求。

同志们,高校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加强和改进我校宣传思想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我们要继续发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优良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大力推进“学科提升、高端人才汇聚、基础条件完善”三项重点工作,实现我校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